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巧克力香蕉蛋糕

去年下半年實在太忙,忙什麼? 我也說不上來,唉....一言難盡的忙亂.

終於今年初有空再來經營我的部落格了,希望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吧!

為怕乖乖的過敏再發作,所以我已半年沒有再做過麵包了,雖然還蠻痛,不過為了他,我得忍下來,所以這半年我都只做蛋糕,因為蛋糕不用酵母啊.

自從上次去高雄美濃,到了老街吃過那裡很有名的吉美香蕉蛋糕之後,就對原本不喜歡香蕉蛋糕的我改觀了,不知道為什麼之前吃到過的香蕉蛋糕,都很不好吃,有個怪味,我猜,應該那些都不是真的香蕉做的吧.

家裡剛好有幾隻香蕉,就想起不如做香蕉蛋糕吧,這個蛋糕是我參考Carol的食譜,但他份量太少,我也只是隨便加減改動一下,結果很成功,有跟吉美的一樣好吃.
首先準備香蕉兩隻,我是用Kuhn Rikon的易拉轉,只要拉幾下,香蕉就變成泥了,這種廚房小工具都蠻好用的,上次在香港買,印象中是港幣199,比台灣便宜啦.
要是沒有這種東西,就用叉子吧,把他慢慢壓成泥狀,可加兩滴香草精.

記得打蛋糊前先把烤箱用170度預熱.
蛋用溫水泡暖,做海棉蛋糕的難道,相信有做過的人都知道,因為我們一般蛋買回來都放冰箱,就算用室溫蛋也不一定成功,隔水加熱也是太麻煩,所以用泡溫水這招實在很方便,50度水泡15-20分鐘,讓蛋回溫加糖再打發10分鐘(全蛋)蛋糊一定要有這樣的稠度才可以喔,不然,粉一下去就消氣了.
有人說,蛋糊在攪拌棒拿起來可停留個幾秒左右沒有馬上滴回去才是完美穩定的蛋糊.
打好蛋糊你會發覺顏色比較白,份量多了很多很多,這時候把香蕉泥加進去攪拌一下下,
不要太大力.
再吧麵粉分兩次加入,麵粉先過篩兩三次,不要一下子倒進去給他壓到中間來,這樣很容易就消氣的,要輕輕的,很多人在這個步驟就失敗,因為蛋糊其實沒有打好,攪拌時也不要太大力,有攪拌到沒看到粉就好了.
在加粉的同時也加入已溶化的牛油,分三次加入攪拌
攪拌好了,可以放蛋糕模了,要是不放心,是可以加一點泡打粉,不過,要是蛋糊沒打好,放泡打粉也是沒有用的.
我用的是8吋蛋糕模,四周跟底部都先舖好白報紙,用一點點牛油塗在模具,讓白報紙不會跑掉,我不太建議用太多油塗滿,畢竟這也是會影響到成品.
在桌上甩一下把大的泡泡甩出來
170度烤40分鐘就好了,顏色多美^^
散熱後我用溶化的巧克力淋上去,這巧克力是我在維也納買的沙哈蛋糕巧克力,不是因為特別好吃,只是因為家裡還有的關係,一般其實用75度的巧克力就剛剛好.也不要太多,太多會蓋過了香蕉味.
簡單好吃,香蕉越熟香氣就越濃喔.

食譜: 8吋蛋糕模份量.
蛋4-5隻,看大小 用50度溫水泡20分鐘
砂糖80g
低筋麵粉 150g 過篩兩次
無鹽奶油(牛油) 90g 已溶化
熟香蕉2隻
75%巧克力少量 (蛋糕放涼後才隔水加熱溶化)
做法
1. 先把香蕉壓成泥

2. 已溫好的全蛋加入白砂糖用打蛋機打10分鐘直至出現明顯紋路

3. 香蕉泥加入蛋糊攪拌

4. 麵粉分兩次加入蛋糊,同時也分次加入溶化牛油,輕度攪拌至沒有粉粒為止.

5. 蛋糕模已舖好白報紙,加入蛋糊,放入已預熱170度的烤箱,烤40分鐘即可.

6. 蛋糕烤好後取出放涼,把白報紙撕開後加入溶化的巧克力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