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生活瑣碎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生活瑣碎事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大黃蜂築巢記

前兩星期左右的傍晚時份,我到陽台澆水,耳邊傳來一陣嗡嗡嗡的聲音,我一轉身,在微暗的光線


中看到一隻非常大的大黃蜂,再看清楚好像抱著什麼綠綠的東西,不知是不是太重一直越飛越


往下,我看到那麼大隻的蜜蜂當然是有點怕,又怕他會在我陽台築巢,於是去拿了一個大瓶子把


他抓起來先看看是不是虎頭蜂再作打算.


難怪人家說黃蜂腰,真夠瘦的,但整隻長度起碼有4-5cm,很嚇人.


原來大黃蜂抱著綠綠的東西是一條毛毛蟲(旁邊的一片高麗菜葉是我給毛毛蟲吃的,但毛毛蟲看


起來己半昏迷狀態,只是偶然會動一下)這下可不得了,他一定在我家裡陽台築巢了,先上網查一


下這隻黃蜂的來頭吧.


那個尖尖的剪刀嘴被他咬了不知會怎樣,網上查過後,原來他的名字叫黃胸泥壺蜂,是一種


獨居的蜜蜂,也是虎頭蜂的一種,因為獨居的關係,果性比較溫和(這倒讓我放心了一點)會


獨自築巢.我決定第二天早上先去檢查陽台才作下一步的打算吧.


他是胡蜂的一種,所以體型很大,我給了他蜂蜜,他馬上狂吸,一吃飽了就抱著毛毛蟲要走,我


看毛毛蟲己半昏了又被他剪刀嘴剪啊剪,身體拼命的扭動很可憐喔,但這種是菜蟲也算是害蟲


的一種那就算了.


貓貓們聽到昆蟲的聲音都很好奇來看,飯團最愛了,可以看著他一整個晚上,這圖片可以看到比


例,確實是很大一隻吧.


第二天早上我把陽台翻轉了,因為有一角沒怎麼整理,終於在一束舊的窗簾架上發現他築的巢,


有一個洞,裡面隱隱約約看見有東西會動一下,應該是其它毛毛蟲之類的,原來黃胸泥壺蜂是天生


的建築師,築好了巢會產卵在裡面然後把沒有死掉的毛毛蟲塞進去給幼蟲吃,我問Kevin應該怎


辦,他叫我放走他吧,順便把蟲還給他...


這怎麼還啊,又怎放....我也會怕啊,我正在想怎麼把蜜蜂放到陽台讓他自己飛的時候,大黃蜂


在瓶子裡很不安份,晚上他都會很安靜睡覺,但一看到白天就一直想要飛出來,我很怕一放他


就撲過來咬我一口耶.....正當我在猶豫之際,忽然心血來潮,不如用講的,看他聽不聽得懂,大


不要懷疑,有時候動物昆蟲也是可以溝通的,我跟大黃蜂說,你現在拼命的拍翅膀我怎敢把你


放出來啊,我等一下會放你在陽台,你先不要嚇我,你就自己飛走吧,不要來咬我啊,別忘了昨晚


還給你吃蜂蜜,很神奇的.......大黃蜂聽著聽著就冷靜的停下來還把翅膀收好的不動我就把


瓶子打開放陽台馬上回客廳,過了一陣子,他己回復自由了,但沒看到他在巢那裡,好了,我還要


把蟲還給他.....


用筷子把蟲夾到洞口,毛毛蟲是軟軟沒力但後腳還會吸住東西固定身體,偶然會動一下.


就給他在洞口吧,反正他也活不了,看黃蜂媽媽會不會回來吧,我隔半小時就去查看一次怎麼一直


看不到黃蜂回來,難道他要放棄這個巢嗎....? 後來要去忙一會就沒再頻頻出去檢查了.


忙完後我再到陽台看,蟲己被塞好了進洞裡,但看不到黃蜂的身影,看樣子他是怕了我再把他


抓走,到了傍晩後我再去檢查,發覺洞口己被簡單的封起來,因天色己黑所以沒有辦法拍照.


第二天早上,他補強了昨天的洞口附近,上面又有一個新的洞,裡面同樣有一條毛毛蟲,真勤力啊,


但我就再看不到他身影了,他都早出晚歸躲開我,這個洞晚上去看也是被簡單的封起來.


到第二天我看到的時候己被全面補強,完全看不出那裡有過洞,黃蜂也再沒有出現過.



感冒了好幾天沒出去陽台視察,昨天發覺小蜜蜂己成功孵化了,因為巢穴多了好幾個洞,


過程大概是10天左右吧,左面有兩個洞



右面有4個洞,看樣子己有6隻小蜂成功的飛走了,如是者過了兩天,應該要長大的早


就長大了吧,這個巢看起來己是空的,好奇心那麼旺盛的我又怎會這樣罷休.



把巢整個剝出來看看,最下面一個黏在架上,再把他剝下來,總共7個室,真是很整齊有序啊.



上面四個室都有一些破或還沒有破殼的蟲卵,看樣子蜂媽媽先把損耗計算過,每個室都會下不


止一個卵.



但有看到裡面空空的沒有空包彈而又有一層蛹衣的只有下面三層,以一隻體型那麼大的蜜蜂來


講,應該一層只能住一隻,不過洞口有6個.....


很可惜沒看到小蜂如何破蛹而出,但無論如何,總算讓我上了一課自然科,很有趣呢.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相簿DIY

之前替翠容拍的婚禮照片,居然一直拖了快一個月都還沒有交給他,因為修圖挑照片是很費時間


跟精神,加上我想洗一部份出來一來看看照片的效果,二來也是想送他一份神秘的禮物.在挑相


簿的時候完全沒有合意的,於是我便生起自己加工DIY的念頭,我最愛做勞作了,去賣場隨便買了


一本便宜的相簿,便開始在想如何把他改頭換面.


相簿打開就是如此的普通,我們從拍出來的一千多張己挑了5百多張,再從中間挑選二百張來放


進相簿裡,因為有些相片蠻重複的,所以其它得由新娘自己挑洗了.


挑選相簿的包裝紙也挑了蠻久,我需要比較軟一點的紙才好包.


終於挑了這張珠珍色帶有格紋的紙張


因為相簿本身的顏色蠻深,只包一層會透出來,所以我先用A4紙把他包一層,準備好自從小學唸


完就沒有再用過的漿糊來黏,包好變成白白的雛型之後忘了拍照,因為那幾天比較忙的關係.


等完全乾等了兩天,很白痴當時沒想到直接放防潮箱然後一氣呵成的再把外殼包好,中間加


了一條絲帶再黏個蝴蝶結,看起來己煥然一新了



蝴蝶結的方法是先把直線的絲帶用雙面膠帶固定好位紙再另外補一兩點三秒膠,蝴蝶結再用三


秒膠貼好,非常的穩固保證不會掉下來.


包好外面便到裡面了,因為有兩層紙的關係,所以裡面會看得出來參差不齊,只要再貼上一張不


同顏色的紙來覆蓋便很好看了,裡面我選了金黃色有點厚度的紙.


省錢跟癈物利用才有DIY的精神,所以,除了那兩張紙是用買之外,其它都是順手拿來的東西,把翠


容的喜帖封面一層印有祝福字句的牛油紙剪成心型,裡面再托一層黃金色的紙,下面兩張賀卡


是無意之中放上去後忽然覺得蠻好看的,所以才決定了封面的樣式就這樣.


我利用了喜帖裡的一條銀色鍛帶來包邊,再加個小蝴蝶結便OK了,心型用漿糊黏,邊是用三秒膠.



本來這樣己經蠻好看了,但因為突出是我手工做的,還有是他們兩人的婚禮相簿的關係,我才加


了那兩張賀卡上去.




弄好了,都不錯吧相片的部份我先用漿糊貼好,再把預先己剪好形狀的保護膠膜貼上去,因


為保護膠膜不能有塵或有空氣,必須要很準確,不過我也很快就弄好了,這樣相片便保證不會


因翻來翻去的關係相角會剝落.



原來塞2百張照片要用1個多小時,而且要排先後次序,中間居然漏了兩頁沒放照片,又得從之


後己放好的照片再重新拿出來再塞過,非常的辛苦,我還很貼心的加上了相片的編號,要是翠容


有另外想再洗出來的,就不用在5百多張照片中找得那麼辛苦了.(照片是在costco沖洗的,200張


或以上才2塊一張,我加了白邊,洗出來質素不錯喔)



整本放入相簿的透明保護套裡,大功告成!不至於完美,我自己覺得可交功課了.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公公的生日

上星期日是公公生日,我們兩個忙了一整天,首先到有名的大稻埕阿華鯊魚煙去買了一份半的

綜合鯊魚煙.


一去到人己很多,外面的卓子都坐滿了人,大家都喝著維大力+米酒!! 阿華鯊魚煙只賣一樣東西,

不提供粉麵飯,他們店很有名氣,聽說都不會像外面一般吃到有股怪怪的腥味.


我是對這個東西完全沒興趣,因為不吃魚的關係,但Kevin很愛,為什麼買一份半呢,因為他們一

份是100,但又怕太少不夠,所以多加50,我們還帶一個精緻的透明盒給他們裝,純粹是因為怕

在車途中打翻,店家對我的盒子很好奇呢...


到了大稻埕自然會經過迪化街,馬上跑去延平北路的第一信用果汁攤去來一杯酪梨牛奶吧


Kevin點了木瓜牛奶,酪梨上市時間剛好,木瓜好像還要等一下


我的酪梨比較小杯但要60元,Kevin的木瓜奶50元


可能是還沒到時候的關係,Kevin說比較淡,我不愛吃木瓜,但有試一口,是沒有很濃.


這就是我的酪梨牛奶了,光用看就知道多濃淍了吧.


喝完我們還要去汐止店才能拿到的香帥芋泥生日蛋糕,早幾天前一直為蛋糕而費神,網上查一

查,才知好吃的香帥芋泥還有做生日蛋糕,趕緊給他訂下來,不便宜喔8吋要700元,外包裝土土

的傳統款式.


一去到家,一群姪兒像馬蟻看到糖一樣的擠著我,小小的姪兒(中間那個小男生),才1歲又4個月,

會自動找鏡頭看,還知道要笑.


還獨自擺好post等我拍,會跑會玩,還會問我拿東西吃



非常俏皮的小姪女,很會鬧呢.



好了好了,準備晚餐了,這是我們又跑到中和的星崎壽司店訂好的生魚片,真是便宜又大碗,我不

吃魚,但他們吃的都說很新鮮,這一盆綜合的大生魚片,才240塊,超值喔.



還有他們的綜合壽司才1百多元,味道非常的好,連豆皮壽司都很出色,其實最重要是他們的醋飯,

調得很好吃,味道剛好.



這就是我用的透明小盒裝回來的綜合鯊魚煙,我有試吃了一兩塊,果然連不吃魚的我都不會覺

得腥.



還有中間我們在永和正龍城買的廣式燒味,盆子是我另外罷放的,其它青菜是嫂子準備,好豐盛

喔,當天大家都吃到很飽.



要切生日蛋糕了,上面有楊梅荔枝這種在生日蛋糕上很少見到的當季新鮮水果.



蛋糕切開我跟kevin是有點傻了,因為我打去訂的時候,可能小姐沒聽清楚,我是要芋泥加芋泥,

或是我沒講清楚,沒說布丁那層要改芋泥,所以他依然有一層薄的布丁,但芋泥加了份量,

變得好厚喔,雖然吃很飽,但蛋糕很好吃喔感覺是當天做的,很新鮮,大家都說那層芋泥很滑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