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相機日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相機日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2015螢火蟲季 岩川,新店,苗栗

今年的螢火蟲,去了幾個不同的地方拍,已不想去東勢林場了,想選個比較近可以當天來回的地方,網上找了苗栗有好幾個地方有,於是我們就選了去大園這個好像比較冷門的地方,結果這裡的環境可以說讓人非常失望,他是在山上,指示不清,而且,根本沒什麼地方可以停車,山路又窄,只能是有路就停吧,我們選了一個小山坡的入口,車子可以倒進去停,不怕被路上要掉頭的車子踫到,不過我們一直擔心上面會有人要出來,我們停好後站了一會兒,一位嬸嬸開著一台小貨車從這條滿是亂草的小山路喊下來,於是我們就只能把停好的車子開出來給他走,不過他走時看著我笑,然後說,這裡就給你們停吧,因為這條路只有我一個會用,解決好停車問題了,我們就沿著指示走進去,走進去那裡呢,不知道,那裡很大,雖然走進去的路有指示說螢火蟲區,但過了指示後,就是一片很大的地方,到底那裡有蟲誰知道,於是我們又上又下,後來還帶著一個初次來的拍友一起找.
還沒入黑前,拍拍油桐花吧.
我拿出了小小水晶球來拍,一堆學生過來看
 在漫無目的的時候,剛遇到的拍友告訴我前面有一隻超大的草猛,這時候Kevin好像到山下拿椅子吧,我便一個人顧著腳架相機,走過去看那隻果然是超巨型草猛一動不動的在路中心的一小撮草叢中,有多大呢,可能我們這種城市人見識太少了,但我簡直覺得他是受到幅射光照過,有整隻手掌那麼大,我試著踫踫他,他會微微動,沒有死掉,後來有人走過,我叫路人小心,因為他就在路的中央,大家都很好奇的看他,終於有人忍不住,把他趕回一旁的樹叢,不會被人踩到.
 好了,等了一晚,也遇到一個來過幾次拍蟲的大哥,他跟我們說,這堆亂七八糟的草叢最多了,你們就在這裡等吧,可惜是,當晚月亮太光了,那個亂七八糟沒什麼掩蓋的不能說是草叢,是一個山坡的蟲,並不明顯,而另一邊的山坳反而比較多,但能拍的位置並不多,我們只能敗興而歸,回到車上去,只是忽然間,看到我們停車的小路有人走出來,於是我便問他們,他們 說裡面蟲很多,比上面
多很多,於是我們走進那條小小的一片漆黑的小山坡裡,哇.....根本是另一個世界,螢火蟲的世界,我們坐著小椅子,看著那一大群一大群在黑暗中一閃一閃的小星星拍了半個小時,算是彌補了山上的失望了.
拍蟲的大哥叫我明年到南投的信義小學,那裡蟲又多景又漂亮.
 因為大園的失望,回到台北後,我再找蟲的資訊,於是去了很近很近的牛伯伯那裡,基本上,那裡可以說是新手練習場,蟲的續航力也常短,大概只有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晚上8點左右,蟲都休息了,用來練練人多時怎對焦也算是不錯的地方,而且牛伯伯人很好,都會在大路口等著大家來,跟大家打招呼.
 蟲伯伯並不能滿足我,蟲季不能等,短短的一個月,我又再回家找資訊,找到苗栗的另一個地方,岩川,這是個私人的地方,要入場門票,或住宿才可進來,蟲季另有蟲季的晚間門票,而且要先線上預約,因為停車位有限.
 這裡好幾個有佈景的蟲區,我覺得都不錯,只是人多時的對焦問題真是很煩惱,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去拍照,總會有一兩個很好聊的拍友會跟我聊天.
 這個烏漆媽黑的地方,根本大家都看不到臉,有一個男拍友跟我開始聊,我問他你到底怎對焦,他說他相機有峰值對焦,看得我有點木瞪口呆,他還跟我說,拍蟲,你下次帶一支定焦來吧,定焦才是黃道.
 真的啊,我說我只有一支35mm F2的定焦,他說不夠,要買一支1.4,我跟他說我不會再買鏡頭了,我已有3支,他笑著說,這種東西會能說不買嗎? 玩相機就是個錢坑啊,後來我們換了一個景就失散了.
誰知道在另一條無人的路上,我又遇上他,他是因為認得我的聲音,才跟我們相認,他還笑笑說,拿出你的記憶卡來吧,我拍一張50mm F1.4的給你回家,還好,我都有後備的記憶卡,當時,我是不太為意,事後才知道他根本是來放毒的啊.
我們又聊了一些攝影的事,他說他已拍了十幾年了,然後又說拍銀河什麼的,只是這時候時間已晚了,他說他明天一大早還要上班呢,從他的語氣跟他所透露,感覺他在某大公司做工程師,我們就互相道別了,回到家後,我後悔死了,平時去拍照遇到的拍友,大家聊聊天,交換一下心得,平水相逢,我都會很高興,但大家都沒有想過留聯絡資料,但這個人,我實在太後悔沒有跟他要FB了,天啊,這是他用那部sony A7  配 50mm F1.4拍的照片,大利害了啦,這張照片完全毒到我跑去看sony的相機,他說他本來是用canon的.
唉...人海芒芒,我真不知那裡可以找到他,我甚至不知他長什麼樣子,因為他有很多很好的經驗可以請教喔......
 從苗栗回來後一星期,又死心不息的,因為北部的蟲比較晚出現,所以我們又去了新店的銀河洞那裡拍蟲了,那裡幾乎沒有人,是個神秘的景點,帶著我的小叮噹,看到蟲一閃一閃的光打在他快樂的臉上,彷彿小叮噹也很享受置身於蟲中呢.
 路上只要黑的地方,就會有一大群螢火蟲聚集,不過這裡不算是很有景的地方,所以人不多吧,(其實根本沒有人)
今年的蟲集作滿意地交功課了,惟一可惜是拿sony A7那位大哥,拜託你來找我吧.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平溪天燈節2015

終於要寫到今年過年的重頭戲平溪天燈節了,距離上次去拍天燈,已是五年前,早於一星期前,我跟Kevin先開車去視察一下現在的環境,因為五年前,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停車,我們是騎車去的,雖然是方便,但想起來真累,不過那時候11點鐘才交管,但現在9點就交管了,所以要9點前就到現場,如果開車,中途還可以在車上休息一下嘛,我們去視察完地方知道好幾個可以停車的停車場便回家了,沒想到元宵當天下起毛毛雨,也不管那麼多,一股熱誠早上6點多開車出發,7點多就到了,停好了車子,去現在佔位置吧.
大家都真熱情,沒想到已一大堆人在下面架好腳架,今年我要在高處拍

就是這裡的上層,我要架腳架時,數一下總共才7,8支腳架,架好了跟隔壁的打個招呼聊一下,我們便去排放天燈的籌,今年打算在場中放放看.

11點才開始發號碼牌,還好我們早去排可以坐到椅子,不然要一直站著等,號碼牌拿到,回到現場,哇......已經是人疊人,大家穿著雨衣打著傘,讓你感覺真的不寂寞,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傻傻的,這種毛毛雨,傷不了大家一年一度的期盼.
至於我們的腳架,左左右右都插了無數支了,又跟拍友聊個天,我們去老街逛一下,吃點東西,就回去車上睡覺,睡了兩個小時,大概下午快4點了,我們便回到現場,這次有帶小椅子,只是上層因為是草地,下雨的關係早就變成沼澤,大家的鞋子都是泥漿.
這邊就是等一下要放天燈排隊的地方,我們是放第四場,所以第二場完畢後就必須要下去等候了.
五點了,義工開始準備了,各自站好工作崗位
時間過很快,我跟Kevin因為一人拍一邊,所以是分開的,他拍錄影,很快,旁邊的人就跟我聊起來,這裡已經是有前後排了,可以說很擠,還好我有椅子坐.
第一波的天燈要來了,這時候大家都認真了,不再聊這聊那,趕快先試拍一下.
萬眾期待的一刻
天燈起飛了,沒有像五年前站在下面的那種熱血沸騰,這次比較緊張拍出來滿不滿意了,因為冒著雨來的.
第二場就是當天的主燈,新北跟台北的市長都到了現場,即是朱立倫跟柯文哲.
起飛了,主燈慢了很多,好感動喔,看起來,拍得不錯,這次,沒有傻人拼命開閃燈了.
第三場我們要下去排隊,把位置先讓給站我後面那位先生,叫他好好替我顧著,這是在等候時站在場旁拍的.
站在場中間,真緊張喔,第一次跟二百人一起放天燈,本來要是人很多,我們兩人是不能放一個天燈,要跟別人一起的,因為一個天燈是4人共放,但今天因為下雨,其實票還有剩,所以不擠.
大家忙著寫祝福字句
很多外國人,日本人,韓國人都來,我們拍照那裡,後面就有一堆韓國人.
看到旁邊很快有燈沒飛2秒就燒起來,好擔心喔,Kevin很緊張,說快沒火了,要熄了,於是我跟義工趕快把腳拿開,讓他飛吧,我們的天燈,順利的升空了.
遠遠看著頭頂的一股熱氣,好感動.
然後,我回到上面拍照,不過這次我跟Kevin交換了位置,馬上,旁邊不認識的拍友又跟我聊起來,這邊沒那麼擠,一波又一波的,大家開始聊一下拍攝心得,也拍起燈軌來,拍友本來拍了一張,我說太過曝了,因為大家拍天燈都會用上大光圈,而忘了長曝要把光圈調小,於是我們七嘴八舌的,都拍了大家都很滿意的照片,這時,站我後面位花蓮的,說要趕著去坐火車了,明天還要上班,而另一邊住宜蘭,也有中部的都要走了,互相道別後,剩下我們住北部那些懶死不走.
場中的人已走了一半有多,我跟Kevin說反正都沒人了,不如下去拍,Kevin拉著跟我們一起到場,又站我們旁的一位拍友,直接往場裡走,在場中拍了最後一波,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今年的動線規劃比起五年前好多了,車子都不會塞,沿路有指引,開車往台北的都走新的基福公路,完全不塞車,心滿意足的回家.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2013了, Happy New Year !

一年又過了,2012這個世界末日的謊言硬生生被戳破了,本來就是電影所篇出來的

台灣沒有放聖誕假,所以氣氛跟香港難以比較,不過Kevin還是拿了假陪我到處逛拍

拍照.

本來很寄望在新北市府廣場的大型聖誕樹,但現場看到讓我們都有點失望,因為聖誕就

應該有一棵很大的真實聖誕樹,上面掛滿了吊飾才好看,只是一排排的燈,也沒有很壯觀,

感覺就弱了....



樹上的聖誕老人會定時爬到樹頂去.


新北政府這幾年主力發展板橋,所以,其它地區都忽略掉....不過燈飾就只集中在市府廣

場,其實也比想像中少很多.



再轉戰台北市,佈置燈飾也是集中在101附近的信義購物區,台北市府廣場居然什麼都沒有


到處都有人賣可愛的汽球.



Hello Kitty 大型廚窗


聖誕的101


許願樹


大型聖誕樹都是新光三越佈置的.


今年跨年有4天連假,沒有打算出遊,只打算在台北到處逛逛玩玩,結果下了兩天雨,天氣忽

冷忽熱,又因為前一天太冷所以跨年夜要準備迎戰101煙火的晚上,穿超級多,沒想到比想像

中暖和一點,101我們已經拍過3年了,一早就說好先到附近看看環境,再去那裡跟那裡,吃個

晚飯,逛逛百貨,10點左右才去佔位置,5點多經過戰區,看到一大群拍友早早就架起了腳架

等著,Kevin就彷彿這時候失憶了.......

雖然還是有照我們說好要先去那裡跟那裡,結果停好車要吃東西時他就一直催......

這是不知那裡的一台漂亮馬車,整台像水晶一樣閃亮亮.




















也順便拍一下燈飾,這一間好像是飯店吧,我也不太清楚....




















簡單的吃完了一些麵點,才7點多,打算慢慢逛過去,再逛逛百貨,那個Kevin先生,就開始抓狂,我真

不明白他幹嘛,才7點多,要等到12點才會放煙火的,又不是第一次來,他一直不讓我逛街,就直衝去

我們預先想好的地方,結果8點就站在Viewshow那裡,待到12點,氣死我了啦.



101會每半個小時報一次時,一直到11點鐘才開始有人群來坐地上等著看煙火,我就一直說,

10點來,11點架腳架,都高角度,根本不怕前面有人擋啊,本來就是的......他又亂放腳架不知急

什麼,結果我們就一直被路人穿插來回要我們借個借個又借個!



大家一心等倒數的氣氛來到最高點,以往101都會在倒數時先滅燈,我們場外根本聽不到

市府那邊舞台倒數,說原來在倒數5秒鐘就會放2013字式的煙火,誰知啊,新聞也沒講過,

結果大家在莫名其妙就開始的煙火中手忙腳亂的拍起來.

就是這個原來是2013四個字.......


今年的煙火很幼喔.


因為拍攝的任務我都交給Kevin了,所以我就可以來一次正式的觀賞


發覺今年煙火還蠻漂亮細緻的


雖然很多人說不夠壯觀不夠亮.


但我覺得還蠻優雅的,比往年不一樣,聽說今年是低煙煙火


煙的確是以前少很多了.


不過拍完這次煙火,我們就想要換相機了.....


因為在viewshow 那裡,應該用橫度來拍才好看,結果我們不是FF機,又帶了2470去,

沒辦法有那麼廣角.....都不錯啦,希望下次去高的地方拍拍吧.


101煙火散場後,來一段驚心動魄的插曲

我們是騎車去(這天不要想著開車,根本擠不出來的)本來Kevin說要停管制區外,我後來

嫌遠,在管制區內有位置又問過警察說散場後可以出來,所以我們停在管制區裡,今年人

非常的多,比以往我們去過的兩次都多很多很多,新聞是說有80萬人次,結果後來管制範

圍變大了,散場後我們騎一小段就被警察欄下來說要熄火牽車到仁愛路,跟我們一起的幾台

摩托車都下來跟人群走,結果到了人群比較少的路段,大家都發動車子,看到前面沒什麼人,很

多台車都在這時候衝很快,因為前面有一個大路口,過了路口就不再是管制區,我還奇怪問

Kevin,你幹嘛不衝?都沒人了(他當時沒聽到,原來因為改道了,他正在想應該走那條路回家,

所以沒注意我講的話,也騎得出奇的慢,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躲過了)這時候,就在我們前面,忽然

聽到摩托車撞車的聲音,我正回神探頭看,kevin也是聽到聲音才看,路中心一台倒下來的摩托車,

我們這時候已騎到旁邊來,Kevin停下來想下車的樣子....我就聽到路人說,他被撞飛,才猛然看到

地上有一個一動不動的人,然後摩托車騎士才爬起來不知所措的看著那個倒地上的人,我不知原

來當時Kevin停下來想幫忙,所以才會一直停著,我看到那個伏在地上的人,腳斷掉了,一位小姐走

出來問,先生你沒事嗎? 那人是一點反應都沒有,但另一隻沒斷掉的腿伸直直的一直在抽搐,我被

嚇壞了叫Kevin趕快走吧,人很多人車又多,不要停在這,去到路口看到警察在管制人群,Kevin

馬上去跟警察說後面有人被撞到了,很嚴重啊,警察就衝過去了.......事後我們回家討論,Kevin

還一直叫我不要再講,我說講出來才沒那麼怕啊,幹嘛不能講,我說那個人還好,應沒有死掉,

但腿明顯是斷掉了,因為那段路沒有很長應該衝擊力不算大,但Kevin說不是被撞飛嗎,他聽

到一聲催油門的聲音在旁衝過,說超碼有80..........他說當時還好沒聽到我叫他衝快一點,那時

候他是騎得一頓一頓的,因為他擋住我的視線,我是沒看到事發當時,但他應該看很清楚,結果

他也是聽到聲音才看到有車倒地,然後莫名其妙的停下來一分鐘都沒看到趴地上的人到底

是什麼姿勢,只說他看到他一動不動的(也因為我常洗他腦說,有看到車禍要幫忙,我們香港人

都會停下來幫忙的,結果他就真的打算幫忙,但前後都有警察,路人也多,車子也越來越多,才

會叫他走,不過也只有我們跟警察講,其它人都好像沒事發生一樣的.....)

總之,年輕人就愛逞一時之快,台灣人又愛醉酒開車,Kevin說以前他爺爺常說,開快不會早十分

鐘,我是覺得,自己酒駕又好,超速不小心又好,撞傷自己都活該,但撞到別人可能就害慘了人家,

所以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平平安安,奉公守法,不要酒駕不要開快,交通規條嚴格執行就不會天天

都有那麼多交通問題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