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蟲事一籮筐-獨角仙產卵了

經過二十幾天的等待,終於終於,看到箱子底部跟側邊有幼蟲出現了,可喜可賀啊養蟲最怕就


是等待完摃龜嘛,辛苦了很久,又做了產房,結果只得個屁,或是一堆爛蛋,是很讓人洩氣呢,


我是不敢去學網友挖蛋,怕有什麼閃失,蛋就不會孵化,反正土是新土就讓他們在裡面長大一點吧,


自然就好了.



我叫Kevin把重重的箱子抬起來給我拍照,因為土多箱子很重,所以平常抬起來只看到一點點不


太確定的東西,這次拍照就看到了,底部有三隻1齡小幼蟲,那麼,起碼就有4隻了,希望下個月開挖


時會更多,開心啊.


雖然我是第一次自己繁殖獨角仙,但都算蠻有心得,首先公母蟲要先培養一下感情,很少機會是可


以一次搞定的,不成功就分開他們,不然大家都不敢吃東西或一方拼命想逃,就會浪費很多很多體


力,特別是母蟲,有些人說會先把母蟲餓幾天讓他沒力,到時候母蟲看到食物就只顧吃,不會理會公


蟲做什麼,我是不太認同這種做法,因為公母蟲在交配過程其實也需要很多體力,而且餓幾天可能


就減壽很多了,畢竟兜蟲壽命就短短一個夏天,其實只要安排多見幾次面就一定會成功,要確定公


母蟲有交配到,母蟲有把交尾器打開,可以的話配兩次,應該就有蛋了,還有就是,買回來的土,不要加


水,頂多噴一點點水,基本上買回來的腐植土裡己有水份,有些人會用癈土,可噴一點點水就好,不用


加水混合,會做成爛蛋,乾燥的環境他們不會怎樣,太濕反而就做成爛蛋的原因,因為母蟲大部份都


在底部生蛋,放在箱子裡的土,下層不太會乾.


這也是亞太生態的張先生說的,因為我有金龜子的經驗,所以很同意,對了,我一直是用他們的土,


很好用,不會有雜蟲,之前獨角仙幼蟲是己有土的飼育組,在另一間蟲店買的,幼蟲都長滿了蟎,很


可怕,但我的毛大象跟姬兜,都從沒有長過蟎蟲,土也沒有雜蟲.



在產房的母蟲一定要有充足的食物給他,水果隔天換.果凍2天要換一次,不管他有沒有吃,很多人說


母蟲一開始狂吃後就會鑽到土裡十幾天不見蟲影的在下蛋,連東西都不吃,但我們的母蟲是天天


都爬上來吃東西,而且胃口一直保持很好,大概每天會吃1-1.5個果凍,他不愛吃水果,前幾天有很甜


的芒果他都只吃了一小口就在發脾氣,發脾氣時他就會繞著箱子走,直至我放了他愛吃的果凍,過


一陣子他就會自己跑去吃,每次我看到他上來逛街,一打開箱子要放果凍時,他都會先呆一下,確定


有看到我就趕快用最速鑽進土裡面,好像很怕我再把他揪出來去見嘭嘭有時候無聊會到處逛


逛,好像對現有環境都不太滿意的樣子,到處挖挖土,前幾天又一直要飛出來,我不打算給他再生了,


這兩天會把他移出來頤養天年了,因為我不想他死在土裡啊.



至於公蟲嘭嘭,看他好像死翹翹,有時候會睡倒了側躺像快要死掉一樣,每天只要我沒看到他動,


我都會去用手電筒照照他,看他有沒有反應,他不愛手電筒,每次照到他,他都會動一下或是用手撥


一撥,像說不要照啦拜託,我還沒死.


前幾天他在箱子裡燥動,對啊,他現在偶然都會燥動的,走來走去的,又振翅大喊我要高飛,一不小心


就翻倒,我看著他努力的翻身,沒有去幫忙,終於他都可以翻身了,然後他不再吵,馬上衝去吃果凍


補充剛剛失去的體力,看樣子他還蠻愛惜身體呢.


昨天給他果凍加了蜂蜜,他又來了,唉....又對果凍表演老蟲推車我向他大喝一聲: 你在搞什麼


啊!他好像被我聲音震壓到,有清醒過來,然後又離開果凍,每次他沒趣的時候,都會馬上找點東西


把頭蓋住睡覺,有時候是裝果凍的小盤子,以前是用水苔,現在我己沒放水苔了,怕他腳會勾到,到


時候要做標本會不完整,現在箱子底放軟木屑,比較好看,但不知蟲喜不喜歡就是了.




昨天拿出來量量身長高度,八卦貓又來八卦了,這個貓頭是小B


愛吃醋的飯團,連我照顧幾隻蟲他都會吃醋,我真是被他氣死,還以為他很愛看,因為以前我有抓


到小動物小昆蟲放箱子裡,他都可以一直看一直看好幾天不分日夜,一開始時他是蠻愛看著蟲在


箱子裡動,但過了幾天他知道我都在照顧他們,他就開始生氣,我叫他看他會馬上轉身走,看到我打


開箱子換果凍他就吃醋,我正在拍母蟲他就來故意來擋住鏡頭,唉....看到他這樣,本來還打算多養


一隻小貓的念頭就打消了.



這就是他吃醋的死樣子,看他表情就知道在說,不要看蟲,看我好嘛.


他想吃我手上的東西時,都這幅可憐可憐的衰樣.



前一陣子種的桂花,不知為什麼只長了一次花,小樹就死了,然後很好種的青江菜也都不長,我明明


有用了毛大象清出來的癈土加大便作肥料,丟到地瓜葉那裡都長得很好,但花死了,菜也種不大,我


以為是最近太熱的關係,可能我是沒有像我媽那種green thumb,種什麼長什麼的手,可是我看來


應該是有beetles thumb,想種什麼都種出蟲來的手前幾天我終於把枯掉很久的桂花樹拔掉,


不拔尤自可,一拔才發現根部全都是金龜子結的蛹,而且早就羽化了,我才驚覺原來金龜年年都有


來下蛋,只是我沒有注意到而己,我以為那一次第二年蟲都因我澆水而死光之後,金龜就沒再來了.


本來青江菜的幼苗都變黃又不長,所以之前也拔掉,看到桂花的遭遇,我馬上用手去掏一下青江菜


的土看看,果然馬上掏出幾隻蟲來.


一倒出來,十幾二十隻全都一樣大小的1齡金龜子幼蟲,當然是馬上給我收編了.


職責是專門清理毛大象或其它蟲的癈土,金龜子的幼蟲鑽得可真快啊,一倒進土上面,相機在我旁


都來不及拿,蟲都幾乎馬上鑽到土裡,不知這次會長什麼樣的金龜子呢.


說起來這可真是我兒時的興趣,小時候都會把陽台盆栽裡的所有蟲都拿來研究研究,了解他們的


習性,我常說我很後悔以前愛玩沒有把書念好,因為我一直一直很想當個生物學家/昆蟲學家之類.


這兩天要換土了,看看我們的毛大象不知會又變多重,比起這些小蟲,毛大象真是巨蟲啊,看著這些


小蟲,了解他們的生態變化,其實是有無限的樂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