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蟲事一籮筐-獨角仙的水晶棺

獨角仙公蟲嘭嘭己於上星期8/22日那天突然結束了生命,真的是很突然讓我措手不及,因為上次

做母蟲的封膠的模具塞不下公蟲,但我遲遲又沒有想到一個好方法讓水晶膠的兩面看起來都通

透,所以一直沒有著手準備原型,而嘭嘭本來前一天還很好,吃了半顆果凍,晚上還出奇的好動,在

箱子裡爬來爬去沒有停,原來是回光反照,第二天早上我就看到他軟弱無力,四腳朝天,只剩前肢可

以活動,後面4肢己經沒有力的縮起來,因為我還沒有做好模具(做模具要好幾天的時間)所以我就

嚐試用各種方法希望他可以活多幾天,包括網友說的餵食蠻牛,但他依然回天乏術,身體慢慢的失去

動力,我趕快去搓個黏土,倒了兩次矽膠,希望底面都是通透的樣子,而嘭嘭也在第二天下午才走的,

本來第二天我是一早給他拿去沖身,前肢己經縮起來了,但一沖水,他的觸角還是忽然動起來,我等

到確定死掉了,才把他洗刷刷,用酒精泡一下消毒,準備展足,但他的腳己變得很殭硬,趕快先給他泡

熱水,大概是50度左右的熱水吧,泡5分鐘後6肢再做一下按摩,就可以伸直了.



所以公蟲的壽命算了一下包含他的蟄伏期,就是活了三個月,而母蟲是兩個月多一點,好短暫

喔,前一天因為公蟲的果凍己吃完,還買了一包新的呢.......



展足好了我就給他放真空袋抽一下真空,裡面放幾包防潮珠,第二天才想到都封好了,

直接放冰箱就可以放很久了,根本不用急,但我當天己完成了匆忙之下做出來的黏土原

型並己倒好了矽膠.

之前母蟲封膠時,我把他按下那個半乾的膠裡很用力時,擠到他肚子裡的氣體,臭得很,

所以很擔心蟲發臭的問題,其實只要不接觸到空氣用我這個方法去給他放冰箱一陣子

風乾,應該是不會有臭味.



經過幾翻手續後,過了幾天,把公蟲由冰箱拿出來,剪開真空袋,他己有點乾身,而且一點味道都

沒有,比較失敗是,我太匆忙,其實矽膠模倒水晶膠根本不用塗脫模油也可以很容易脫出,但新

買的矽膠雖然流動性很好,成品不會有氣泡,但很咬模,所以我有點怕他脫不出來塗了一層凡

士林,結果就這樣讓底部沒辦法通透,水晶膠先倒下去不到一半,等第二天乾了才倒滿,把公蟲

放進去時才發現我的原型還是弄太小了,因為公蟲當時垂死邊緣,我不想打擾他把他拿進拿出

的量身,還好剛好塞得下他.



第二天把膠倒滿因攪拌時太大力,氣泡有點多,而這時候才發現我的原型是不平的,一高一底,

所以導致一邊沒有辦法用張力把液體撐滿,脫模時有一邊還是有回縮的情況,不過,比上次的失

敗作品,這次的實驗就己好很多,有我想像中的冰塊形狀的感覺.



反過來本來都還是不錯,只是氣泡多了一點,很像冰塊呢,但我後來手賤,拿水磨砂紙來打磨一

下,本來半通透的背面又變成霧霧的,白廢了我倒了兩次矽膠模的成果...



邊緣我是本來就放棄光滑通透的,因為這樣有點糊糊才像在冰塊中急凍的蟲啊,拍照起來還不錯,

不過我後來又想到更好的方法,只是己沒有成蟲準備要實驗了,現在手邊的蟲除了金龜子可以賭

一下9月看會不會出來,其它的都要等到明年才會成蟲了.



矽膠模去化工原料行就買到,有幾種硬度,一般不會選最硬的,硬度適中的會有氣泡,但不咬模,

最軟的流動性強,不會有氣泡,但很會咬模,有機會脫不出來,看技術啦,脫模塗離模劑或凡士林,

凡士林當然是非常好用,但很難洗,而且,會有紋路,總之翻模有很多問題要克服喔.

水晶膠是環氧樹脂,大概一天就會乾.



原型我是用這種油性黏土去捏,可重複使用,當然也可以用一般生活中找到的正方形長方形圓形

的東西來做模,只是我不喜歡那些規則的形狀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