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葡式木糠蛋糕











去過澳門的人都會吃過一種叫木糠布丁或木糠蛋糕的東西,像冰淇淋蛋糕,吃的時候大家都會


問,到底是什麼東西啊,但又蠻好吃的,原來做法很簡單,我做的是有蛋糕做底的,有蛋糕


底脫模切塊都不會碎一堆,也有直接用餅乾碎不加蛋糕,但這種做法必須要裝在布丁杯裡.


先準備做蛋糕的材料,因為忘了前一天把冰箱的雞蛋先拿出來,所以我還是做戚風蛋糕吧,因為家


裡沒有鮮奶,本來是想用水代替,但想一下不如直接用楓糖代替糖,那就有水份又有糖份.



先把楓糖漿加入蛋黃裡拌均勻,再加油跟香草精


麵粉過篩


再加入打發好的蛋白,現在做戚風蛋糕我己不會再加檸檬汁,只要把握好時機就OK,就是先用中速


把蛋白的泡沫打出來後,加入一半的砂糖用快速打至細緻有光澤,再加入剩下的糖轉回中速打一下.


用8"蛋糕模


另外準備餅乾,可用任何牛奶餅乾,或是用消化餅都可以,我覺得孔雀餅乾的味道應蠻搭的.


把餅乾放入塑膠袋裡,外面再多加一層


把他弄碎,完全碎,其實可放入攪拌機裡弄碎,但這樣我要多洗一個東西,用塑膠袋很方便啊.



蛋糕烤好,不算是很成功,應該是水份不夠的關係,不過做蛋糕底是OK啦,反扣放涼.




蛋糕放涼的時候就可以準備餡了,蘭姆酒,煉乳,香草精



三樣東西先拌好



鮮奶油打發至這樣,就像軟的冰淇淋狀,放入冰箱20分鐘後(讓鮮奶油更穩定)再把煉乳加進去,


用刮刀快速拌均勻.



蛋糕切好放入蛋糕模內,切蛋糕一向是我弱項,不知怎的總是切不平....



舖上一層調好的鮮奶油,也可以用擠花袋擠,不過我就只用刮刀.



再灑一層餅乾碎,然後再舖一層蛋糕,一層奶油,再一層餅乾碎.



完成,放進冷凍庫,記得是冷凍庫喔,會結冰的那一格,大概6小時後便可以吃了.



不油不膩的木糠蛋糕做好了



冰凍過的鮮奶油像冰淇淋般入口即化再加上鬆鬆脆脆的餅乾碎,口感特別,跟澳門吃到的一樣味道.


不會很甜很膩.



現在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叫木糠蛋糕吧,因為切的時候就一直會掉木屑木糠啊.



食譜(8"蛋糕模)


海棉蛋糕2片,可用戚風或海棉蛋糕.


我的食譜是:


蛋黃4個


糖 40g


鮮奶 72g


香草精 1t


低筋粉 80g


玉米粉 8g


植物油 70g


做法: 先把蛋黃跟糖用攪拌器拌均勻至糖溶化,加入植物油,香草精拌均勻,再加入鮮奶拌勻後加入


過篩低筋粉,玉米粉,用不規則方式拌勻至沒粉粒即可.


蛋白4個


砂糖 40g


做法: 先把蛋白用攪拌機中速打至大泡沫,加入20g砂糖用快速打至有紋路,光滑細緻,再加入另一半


糖用中速打均勻,把蛋白霜加入蛋糕糊中快速拌勻,倒入蛋糕模中,烤箱預熱後以170度烤40分鐘.


蛋糕餡:


a 鮮奶油 350g (動物性)


b 煉乳 56g


c 蘭姆酒 7g


d 香草精 半茶匙


餅碎 : 130g


做法 : 先把a鮮奶油打發(鮮奶油一定要冰的才可以打發成功,打發時外面可加冰墊)


再把bcd拌好,加入己打發並放進冰箱20分鐘的鮮奶油裡拌勻.


整體蛋糕做法 : 先舖一層蛋糕底,擠上一層鮮奶油,再舖一層餅乾碎,重複一次,放入冷凍庫冷凍6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