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蟲事一籮筐-我家的獨角仙

3月中在綠世界買了一對毛大象幼蟲後,因為為了先實習一下成蟲期,所以又在那時候去蟲店買


了獨角仙飼育組,即是有飼育箱,裡面已有一對三齡末準備快要化蛹的獨角仙幼蟲,我們只有在


買回來當天倒出來看看裡面是否真有其蟲,其它時間就放著,飼育箱並不防果蠅木蚋,所以有一


陣子長了好多果蠅,我一開始用電蚊拍,後來是有人替我從日本買了捕果蠅器才解決,但是我們都


沒有很緊張他們,毛大象要定期換土所以注意力都集中在他們身上,而獨角仙大概是有從箱子


的底部看到好像是已經化了兩個蛹的樣子,還一度以為他們早就掛了.




直至5月底我去巡視蟲箱時,忽然看到公蟲爬出來了,當下真是興奮難耐啊! 因為在他爬出來的前


一星期左右在箱子底部看到他們那兩個圓圓的地方忽然多了一些咖啡色的液體,以為他們那時候


就化水死了,後來才知道原來甲蟲羽化後會有螫伏期,螫伏過了就會把體內的大便排光.


一時之間新手蟲爸蟲媽實在不知所措,本來我己打算過幾天要買昆蟲果凍的,他們忽然跑出來不知


會不會因為沒東西吃而餓死,打去問蟲店,說公蟲己出來了,叫我馬上把母蟲也倒出來,因為通常


都是母蟲先羽化,所以公蟲都出來母蟲一定也OK,結果土倒出來母蟲就在箱子底部,也羽化成功了.


這就是公蟲,他大概有7cm長,當然包含他的角角,顏色是很好看的桃木色,活動力也不錯.


母蟲因為跑得太快,沒有辦法像公蟲那樣在白紙下拍到照片,黑黑的,跟公蟲的身體差不多大,有


5cm,沒有角,很警覺.


當晚就已跑去買了果凍,兩間新的防果蠅飼育箱,還有水苔給他們,蟲店說要是自然爬出土表一般


都會馬上吃東西,但我們家的蟲.....都比較不一樣,不吃,兩天都沒吃,好擔心啊,害我一直上網找資


料,還好,兩天後他們開始進食了,原來獨角仙的螫伏期約10天左右,就算己爬出土表也不代表螫伏


已過,而且,可能一開始有點笨笨的不懂得去吃果凍,網友建議我把蟲直接丟到果凍上,把他頭壓下


去,果然,就馬上開始進食了.


母蟲很警覺,不愛人家看著他,他喜歡把整個頭埋在果凍裡,而且也不愛吃水果,只吃昆蟲果凍,


而且非常兇,我有次被他腿上的刺大力的刺了一下,所以我就偷偷替他取名叫討厭鬼.


而我家公蟲則是笨笨的,大而化之,不區小節,給他水果,無論甜不甜他都樂意去嚐嚐看,而且他要到


晚上深夜才會清醒過來,通常是我把他丟到食物上,他會醒來確定一下,然後抱著食物睡覺到晚上


才開始吃,而晚上他都很吵,整天在展翅發出呯呯嘭嘭的聲音,所以我替他取了名字叫"嘭嘭"


蟲店說先讓他們大概吃一個月的東西,才安排見面配對,Kevin 看到母蟲已開始一天吃下一顆果凍


時就急不及待說要幫他們相親,網友說,母蟲只要交配一次就成功,有成功之後都不會再給公蟲再


配,在6月底我們就安排他們見面,以為一切都很簡單,也在網上看過很多獨角仙交配的影片


概知道是怎樣,為了方便觀察,我們把飼育箱的水苔都清走,只舖了張白紙,還有一些樹枝,但公蟲一


點反應都沒有,母蟲看樣子非常緊張害怕,連動都不敢動,就這樣放著幾小時,一點動作都沒有.


我在擔心是不是環境太陌生呢,所以又安排他們兩回到另一飼育箱裡,其實就是母蟲的箱子,一回


到自己家,母蟲就安心很多,馬上找地方先躲起來,嘭嘭依然是像泰山崩於前不變色,只走了兩


步就停下來,他是還沒有開機像電腦休眠,到了晚上,我聽到有聲音,看到嘭嘭一個箭步就跑去把


母蟲抱住,拼了老命想交配,把他那一根伸出來(哎啊,好害羞喔)但母蟲抵死不從,一直反抗想要踢


開他,一直逃命,所以嘭嘭是一直被他背著走,結果翻來覆去又有水苔阻擋,我根本沒看到他們有沒


有成功交配,而大約15分鐘後,嘭嘭就沒力了,把母蟲放開馬上衝去大口吃東西,看樣子是超累,我也


把母蟲分開到另一飼育箱去.


讓母蟲休息了一天一夜,我把他移到準備好的大產房,但我一直覺得他們根本沒有配成功,先


把母蟲放進去看看吧,母蟲把土一直翻一直翻,都不知他在做什麼,把佈置好的東西都倒亂,不止晚


上,白天也是一直在土表一直爬爬走,整天想要逃出去的樣子,非常不安,過了兩天,我把他移回到


小的飼育箱裡,我認為他那一次沒有配成功,準備等嘭嘭吃多兩天便再配,結果第二次見面比第一


次更失敗,都沒有來得及動作,母蟲就掙脫,公蟲還嚇到晚上一直要逃走,展翅要飛,只要母蟲走過他


都馬上閃開,唉....無耐又把他們分開因為不想公蟲浪費無謂的體力,同樣隔天的第三次也失敗,就像


第一天見面一樣,母蟲非常抗拒,網友七嘴八舌說母蟲可能己受精所以不給配,再放產房看看,不過


實際情況他根本沒有要產卵的跡象,我都不知應怎麼辦,心裡面有點急,因為獨角仙的生命很有限,


才一個夏天2-3個月左右.


,


精力旺盛的嘭嘭真是被他氣死,笨到極點,因為我有把果凍加了蜂蜜,所以把他丟到果凍上給他


聞看看,沒想到他興奮的抱著果凍團團轉,又前又後又左又右的,好像喜歡都不得了的樣子,一開始


我沒有理他,但忽然我聽到了他跟母蟲交配動作時才有的聲音,轉頭一看,就看到他抱著果凍在一直


抖......天啊,他.....他...在對果凍下毒手,然後我看到下面有一泡黃黃的東西.....可憐的果凍啊...


嘭嘭是找錯對象了...唉.


那泡黃色的東西有擠了一顆像飯粒的東西出來,我後來才知道那是輸精袋,飯粒是精囊,擠完精囊


後,黃黃的輸精袋本來滿滿的會慢慢變扁,然後收回體內,我當時以為他會死掉一開始還以為他


中毒了一直在抖又不是在吃東西,黃色的一泡我還以為是腸子爆出來了,真被他嚇到.


為什麼我的蟲就跟別人的不太一樣啊,居然發生這種鳥事來.....會不會太搞笑了一點


不過這也解開了我一直不解的問題,為什麼母蟲交配一次,就可以隨時運用精子,我知道母蟲體內


有個儲精袋的東西,所以接受了那顆像飯粒的東西後,喜歡什麼時候"拿出來"用就用,我還以為都


像人一樣,水一攤,怎可以儲存呢.



這顆就是公蟲精囊,有沾了一點泥,本來是白白的,完全是飯粒那麼大小.



母蟲還天天在產房裡喊放我出來啊!!! 我心裡想,他們應該是沒有配到,而公蟲當天對果凍打手X


之後,晚上就把他啃掉,精力倒蠻很夠,見機不可失,第二天就安排他們第四次見面,因為還沒到深


夜,嘭嘭照例不會有大動作,但母蟲可不一樣了,看到公蟲很開心,一副很久沒見了的樣子,不停走向


他對他示好,跟他聊天,他們用觸角來交談,本來Kevin把他從產房抓出來時還兇得呢,一直發出威嚇


的咻咻聲呢.


到了深夜,伏在木頭上的嘭嘭開始不停的把他的角升起來顯威風,每次聞到有女生在他都愛做這個


動作,不過我不等他自己來了,看到他已醒過來便直接把他丟到母蟲身上,母蟲有小嚇了一下,但這次,


他配合了,一開始沒有再劇烈的掙扎,所以原來昆蟲還是要培養感情的,Kevin這時候己呼呼大睡,


我叫他一起來確認一下他都不理我,我終於有看到母蟲打開了他的交尾器,白白的,而且也見識到傳


說中會配的30分鐘至1小時,他們當天大戰了大概45分鐘左右.


一分開我就把母蟲丟進回產房裡.


母蟲之後的日子是狂吃,把果凍都拖到泥裡偷偷吃,他不喜歡有人看到,我看著他把果凍運到他在


土中間劃出的一個洞裡吃,不過,十天過去,他都在吃吃吃,然後逛大街,大家都說母蟲吃幾天便會


下去產卵,會好幾天看不到母蟲,也不要常去看他騷擾他,但他沒有下去產卵,有一天他還拼命在裡


面飛不停,他把土壓到只有飼育箱的一半,要飛通常就不太正常,大家都說可能己產滿了,我反倒不


太相信,只有把土再加高,然之後一天我也再次安排他跟嘭嘭見面,看看他是不是拒絕再配,因為那


天只有我拿著手電筒在夜深裡看到情況,這次要Kevin一起來確認一下.


而嘭嘭在飼育箱裡死翹翹的,每天只有吃跟睡,Kevin說我真冷血,還忙著要學怎樣做水晶標本,還己


替他量身材不過他還活得好好好的,很多人說公蟲配過後不久就會死,而母蟲產卵後也會死


去嘛,所以要先準備一下啊.



只要有母蟲,本來死翹翹的嘭嘭馬上變一尾活龍,大喊I'm ready!


好了,這次大家都看到了,Kevin 終於看到白白的地方,母的交尾器,而且有圖為證,母蟲肯再接受一


次公蟲,不過也只有一次,之後不久他就一直踢開公蟲,大約十五分鐘後完結,我把母蟲又放回產房,


也許很多人覺得我是不是太心急,因為我不想在1個半月後看到蟲都死光然後一隻蛋都沒生下來,


既然母蟲都肯配合一次,那這次嘭嘭存了十幾天的精子應該比上次對果凍犧牲後一天多很多吧


這是我用常理推測啦.


嘭嘭當天配完知道母蟲不在箱子後,整個失落了十幾二十分鐘,跟以前一幹完就去大吃不一樣,


他沒神沒氣的跑去果凍那裡,用放果凍的盤子蓋住頭便睡覺,深夜也沒有出來吃東西,直至第二天


的晚上才去吃,我又一次以為他要死了,因為太多人說公蟲配完沒神沒氣的很快就死,不過,他也只


失落了那個晚上,前幾天又在飼育箱裡飛來飛去,大吃大喝的.


而這次之後,母蟲好像有去產卵了,因為我終於有聽到他爬到箱子底部的聲音,而且只有想吃東西


時才會出來, 一出來就是吃,沒有再爬爬走要逃很不安的樣子了,母蟲一向體力超級好,吃又多,


8月中開挖產房時,希望有好消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