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海綿蛋糕大作戰

一直都不太想做蛋糕的原因是,做蛋糕需要很多材料,模具也是要很多種,又6寸又7寸又8寸,還


有戚風,又慕斯圈,又長方又正方模,又切刀還蛋糕台.....想起來都煩,但Kevin這個嘴饞鬼(偏偏


他就吃不胖,真氣死人)整天說著要吃什麼蛋糕什麼蛋糕的,先做海綿蛋糕看看吧,因為那是花式


蛋糕體的基本啊,然後我在youtube看到楊桃文化的陳老師基本海綿蛋糕教學的影片,感覺很


簡單(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材料也很簡單又不用什麼隔水加熱啊,分蛋啊一大堆,於


是就著手做吧.


我在costco買的攪缸是有止滑的橡膠底,所以根本沒有器皿可以用來隔水加熱,而且我也不想浪


費了攪拌機,所以放棄電動打蛋器,直接用KA來替我攪蛋糊,這種輕鬆的工作,照道理KA可在行呢,


照著Youtube上的配方(我相信配方是有誤吧....因為甜到發麻啊)也不知蛋糊這樣算不算是OK,


流著幾公分沒有流下去的樣子.....



唉....一加粉上去我就知一定失敗,因為氣全消了



而且火力太強,不到指定時間就己烤到很焦的感覺,蛋糕也沒有升起來,就像鐵餅一樣又扁又硬,


中間還裂開來不過,做蛋糕有一樣是比麵包好很多,不用等發酵,馬上可以再來一次.



好了,蛋糊打久一點,一直很擔心在旁邊顧著,這次好像蠻像的



麵糊也有很明顯的紋路,結果,粉下去也消了一半.....



火力有調低10度,比之前的好一點,上半部有像蛋糕,下半身像發糕....又失敗,原來海綿蛋糕那麼


難的啊,於是看書又上網看別人的經驗,書上說蛋要先放室溫24小時! 啊....那不是明天請早,都晚


上9點多了,先把蛋拿從冰箱拿出來吧,另外,Kevin說吃下去感覺粉太多,我也這樣覺得,所以改成


網友提供的配方,而也是書上寫的一樣,就是現在很紅的carol老師的配方,只是我參考了網友


的做法,(原來海綿蛋糕大家都要挑戰好多次才會成功,真看不出來啊,果然看起來最簡單的永遠是


最難的)



因為我的攪缸沒有辦法可以隔水加熱,而我的蛋也沒有辦法放24小時才去做,所以我就想到一個


方法,蛋己放過夜,沒有倒汗水,用6寸的模具,先把我KA的攪缸反過來在火上烘一下下(底部朝下)


讓他有一點點溫度,手摸上去覺得溫溫的不熨就好了,把蛋打下去加糖馬上用最快速來打,學網友


說調時間5分鐘,我是調6分鐘,不要去看他,時間一到,我調到最慢速,加粉進去,不管粉有飄出來,


總之不要停,攪拌沒幾下,看不到粉粒就馬上倒牛油跟香草精,不要把機器關了又重開,只要油看不


到了,大概10-15秒左右


馬上倒進模裡進烤箱,把溫度調低一點,我是調成160度,打算烤25分鐘.(第一次是用了180度)


哇,蛋糕有升起來了,看來OK喔.




摸下去很鬆軟的感覺



馬上反扣放涼



看起來還不錯,但最重要的時刻來了,要切看開來看有沒有熟.



成功了,完全是一個海綿蛋糕,我後來是夾了芋泥在中間,只是賣相太粗糙,都不敢把照片拿出來



這是後來再做的,前一天忘了先把蛋拿出來放,所以只是從冰箱拿出來大概3小時吧,看不到倒汗水


就直接用,因為要忙著做草莓慕斯的關係,攪缸也忘了加熱一下,沒有加香草精但加了一匙草莓果


醬跟牛油一起放,用上次同樣的方法,直接用快速打6分鐘慢速加粉後,再加油,沒有上次升那麼高,


但這個蛋糕比上次的更軟.



脫模是用陳老師的方法,放涼後從蛋糕體的4面邊緣壓下去,壓到底,要是成功的蛋糕會回彈,


像海綿一樣,(要用兩隻手一起壓喔)




壓完四邊後就可以很順利把蛋糕脫出來,剩下活動模的底盤,反過來,糕面朝上,也是用差不多的


方法,從蛋糕的旁邊也是四面壓向中間,(左右一起壓)



很簡單的就把蛋糕脫模了,底部有沈澱了一些草莓果醬,因為打發時間都很匆忙,但沒有影響到蛋


糕體



不知什麼原因,這個蛋糕超好吃



軟棉棉的又很有彈性,也有點水份不會太乾,簡直是專業級作品,是加了草莓果醬的關係嗎...


做成功了這個基本的海綿蛋糕後,我就信心滿滿的打算要做各式各樣的裝飾蛋糕,Kevin 也很興


奮的說要吃什麼什麼跟什麼



食譜如下: (6寸模)


蛋3隻


低粉 50g (先過篩)


玉米粉 10g (先過篩)


無鹽牛油 20g(先溶化)


糖50g


香草精 半茶匙 (沒有可不加)


做法 : 


烤箱先預熱160度(不要太高溫)


全蛋加糖後馬上打發,用最快速打6分鐘,調成最慢速加入粉類攪拌15秒,再加入己溶化的牛油跟


香草精攪拌10-15秒,倒進模具裡,有記得便給他敲一下讓大氣泡消掉,馬上進烤箱放下格(因為我


的烤箱沒有下火,所以可以放很低,但一般烤箱還是給他放中格低一格)160度烤25分鐘後,用竹籤


試一下有熟便反扣在架子上放涼脫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