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止咳良方-川貝冰糖燉雪梨

記得從前年踏入秋天開始,一直反覆的感冒又咳嗽,感冒好了咳嗽一直好不起來,沒什麼痰的一直


乾咳到今年春天稍好一點才去打一支流感預防針,之後就沒有再咳了,今年也是,11月一到,就來個


小感冒,喉嚨痛了兩天就好,但又開始乾咳,記得去年Kevin也跟我一樣,我燉了川貝也沒有什麼用,


偶然看到一個朋友因為小孩子咳嗽不停的燉川貝燉出心得來,所以跟大家分享,果然有效,原來之


前都是自己不會燉才無效.


首先準備水梨一個,徹底洗乾淨



皮削下來保留,肉切塊




這是我去年回香港時買的川貝,那時候港幣90塊一兩,後來過幾個月叫我媽替我多買2兩時,己加價


到110塊一兩,現在加到170-200一兩,太誇張了啦.


川貝因為價格不便宜,所以很多假貨,也很多劣質貨,所以選的時候要顏色白白的,當然價錢不會很


便宜的那種,要比較有信譽的中藥行(我都喜歡在香港買中藥,南北貨,正品都比台灣便宜也優良,畢


竟廣東人最喜歡老火湯滋補養生,參茸海味中藥材需求量很大又講究)


買時己叫店家替我磨成粉,因為川貝苦苦的,磨成粉混在雪梨水裡吃就不會痛苦


1人份約2錢-2.5錢,大約8g左右,要是沒有秤的話,大概就是2茶匙,先把川貝粉加一杯水煮開,


大既給他滾5分鐘左右讓川貝完全融化於水裡(不過粉不一定會磨得很細,有時候會有粗大的顆粒)


雪梨的皮墊底,上面放果肉,再舖冰糖(冰糖約1湯匙),然後把煮好的川貝水倒下去燉.


當然要蓋好蓋子,燉就是整盅隔水中小火蒸大概1.5小時便可以.




湯跟肉都要吃光,這次因為沒時間顧爐的關係我用真空鍋燉的,因為有明火煮過所以皮的顏色有出


來,要是用燉的方式,湯是透明沒什麼色,要是家裡沒有燉湯盅,可以放在碗裡用蒸的,但水份會比較


容易流失.


非常有效,痰也可以消,很適合痰不太多的咳嗽,吃一次就有效,要是再咳就再燉,我是反覆吃了


4-5次吧,本來Kevin 說他的喉嚨也有點痛便跟著我一起吃過後也好起來,滋補又溫和,大家可以


試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