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奶油辮子葡萄麵包

買了網上很多人都跟他做麵包的那本孟老師的100道麵包食譜, Kevin說看到書上那個巨大的


辮子麵包就想吃啊,我看一下,冰箱剛好有鮮奶油,於是戰戰兢兢的就著手弄,為什麼會戰戰兢兢


呢,因為本人我(咳哼..)雖然琴棋書畫都略懂一二下廚功夫也蠻熟練,但綁辮子做女紅這種細


活是我的弱項....(死穴...)之前看到很多食譜上教怎麼綁複雜的辮子包就怕怕了,但我又很想


做這個麵包,總之先和一團麵團吧.我加了食譜裡沒有的葡萄乾,這個麵包完全用鮮奶油沒有用


到水,所以麵團油油的很難弄得光滑,而麵團更是我弄麵包以來最柔軟的一次,終於明白到什麼叫


耳垂的感覺.(對了,因為對新買的攪拌機還沒有什麼了解,保守起見也是加了50G的老麵下去比


較穩,因為加了老麵,不管你有沒有什麼薄膜,放一星期都一樣可以很軟不會乾,我習慣麵包用塑膠


袋包起來很任性的放冰箱,不是冷凍喔,要吃的時候微波一下或放烤箱烤一下,所以要能抵受那麼


粗心大意的對待麵包得要想想方法嘛)


發酵好了就要整型了.



葡萄乾有點多,比較難滾圓,分成6份再鬆弛


鬆弛後把麵團搓成長條狀,約28-30cm,因為買了桿麵墊,有刻度很方便.


有在youtube上找一些片段觀摩一下別人怎麼綁辮子,原來很簡單,就是永遠把最外面那兩條拉


到中間交差就好,一頭一尾要先確實收口最好向下彎入麵團的底部壓一下.


也不用綁得太緊,自然就OK,放著再發酵


依照書上弄酥鬆粒,牛油不用放軟身,直接切粒


書上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只說把幾樣材料搓揉成顆粒狀,做的時候想起來印象中,電視上常有些


師傳會示範一些麵包技巧,於是很自然的一下手就運用出來.撒上麵粉跟糖用切刀一下一下的切.


盡量不要用手去搓,因為手有溫度會把牛油融化,牛油融化就很難弄成顆粒,會變成一團.



慢慢,牛油就會吸收了麵粉,這樣就可以了,用不完可放冰箱,再用時拿出來解凍一下便可以.


發好的麵團塗蛋液再灑上酥鬆粒,


烤好了,哇,感覺就很專業,一整個有成就感啊


Kevin看到也是說,哇,好像好像啊,每次他都在麵包出爐後忍不住要試吃,明明就要吃晚飯嘛



加了葡萄乾簡直是畫龍點睛,麵包又軟又香,上面的酥鬆粒很脆,其實也可以灑一下杏仁粒會更豐


富,馬上對孟老師的書有信心起來,我很愛這個麵包啊,但食譜不便分享,因為人家是有版權嘛




1 則留言:

  1. 這本很優,我也敗一本
    添加葡萄乾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