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蘭姆葡萄磅蛋糕

買了攪拌機回來我問kevin要吃什麼,他居然說要吃蛋糕 蛋糕不用到攪拌機啦,用打蛋器就


可以完成,好吧,早兩天我買了蘭姆酒回來醃葡萄乾,就做一個蘭姆葡萄磅蛋糕吧.


其實我早就做過一次牛油磅蛋糕,但那次很失敗,味道不好,乾乾的,而且比例也不對,所以啊,好的


食譜會帶你上天堂,不好的食譜真是讓你走不出廚房啊,網上翻了很多分享食譜,都修改過減糖減


油減東減西的,對於我這種新手來說,減量並不好操作,要一開始就做那種真材實料出來才會有成


功感,不然會有挫敗感.


終於在youtube上找到一個大師傅示範的食譜,我只把他的份量減半,因為太多了,他講解得很清


楚,步驟也很明瞭所以讓我很放心.


因為製作過程材料很多又忙,所以中途沒時間拍照,其實就只是打蛋糊跟打蛋白兩個程序.


我這次終於有把烤箱紙裁好,上次不會裁亂塞進去的成品....哇



漂亮吧顏色跟造型都很好,Kevin都會說,很像很像啊(就是很像外面買回來的一樣)




橫切面,蛋糕很綿密,水份夠不會乾,其實這種蛋糕放越久越好吃,最好等到隔天才吃,味道才會融


合,但每次有東西出爐,kevin都會吵著要馬上吃一塊,嗯.....完全就是那種味道啊,只是葡萄醃


得還不夠入味,酒味沒有出來,所以,兩個星期後我會再做一次,但會做皇后蛋糕(皇后蛋糕是我小


時候非常愛吃的一種蛋糕,大部份麵包店都買得到,用一張半透明的牛油紙包起來,在台灣應該


就是大哈雷蛋糕的紙模形狀,其實他就是牛油磅蛋糕而己)


那麼傳統又好吃的味道,食譜一定要分享:


材料: (可做兩個磅蛋糕-鋁泊紙模那種,或一個12兩的吐司模)


A蛋糊


低筋粉 : 125g


高筋粉 : 110g


蛋黃 : 200g


糖: 60g


醃過的蘭姆葡萄乾(含酒) 約2湯匙 (原食譜是水果乾加君度橙酒)


無鹽或有鹽牛油都可以 : 200g


鮮奶油 : 60g


泡打粉 : 4g


香草精 : 1茶匙 (不用也ok)


鹽 : 1g (用有鹽牛油可省略)


B蛋白霜


蛋白 : 210g


糖 : 50g


做法: (A蛋糊) 


1. 牛油放室溫至軟化加入糖打發


2. 蛋黃逐次加入至充分混合


3. 鮮奶油分2次加入


4. 加鹽混合


(B蛋白霜)


1. 先把蛋白用快速打起泡,再加入糖打成濕性發泡(蛋白有光澤,打蛋器末端成彎角下垂狀,


注意的是打蛋白前所準備的器材,全都不能有半滴油,工具攪缸先用熱水沖過抹乾,蛋白中不


能含有半點蛋黃,否則蛋白是打發不起來的)


蛋白霜打好後,分3次加入A蛋糊裡,再拌入過篩低筋麵粉,用刮刀從底部刮上來慢慢把他混合起


來,最後才加入過篩高粉跟泡打粉拌勻,加入高粉後不要拌太久以免起筋,再加入蘭姆葡萄乾拌勻.


倒入模具7-8分滿 上火185 下火180 烤40-45分鐘,(烤箱溫度要依每個烤箱而設定,在快完成前


要用竹籤插進去試試看有沒有熟)約15分鐘表面己成形時,用小刮刀中間劃一刀就會裂得很漂亮,


蛋糕完成前可塗上蛋液. (若中途蛋糕表面上色太早,可蓋上鋁泊紙繼續烤)


2 則留言:

  1. 好厲害喔~~看起來真好吃內

    回覆刪除
  2. 好完美的磅蛋糕喔!!原來還要打蛋白霜啊....
    這樣就有戚風蛋糕的清爽濕潤+磅蛋糕的濃醇香
    這食譜我要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