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我的私房原味牛油曲奇-入口即化的好滋味

之前因為做麵包多了很多蛋白出來,於是又做一堆杏仁瓦片給Kevin,不小心叫他帶幾包給某

某人,沒想到對方很識貨,一次把Kevin的下午茶都全包走(還偽稱說是要孝敬外婆的,分明是

他自己愛吃啊) 所以我又趕緊做了一堆牛油曲奇,很久沒有做擠花餅干了,上次做完自己

研究的像jenny cookie的咖啡cookie後,就一直沒有再做原味的,這是昨天想的食譜.

要入口即化當然要用無水奶油(無水牛油),材料都很簡單,就是麵粉,玉粉粉,在來米粉,奶粉,鮮奶,

蛋,糖,鹽,最近電視的香精麵包,很多人以為其它店都加香精,我是不知麵包那裡需要加香精這種

東西,也沒有去湊熱鬧吃過那一間,本來有次經過是很想進去八卦一下,但被Kevin阻止,因為他一

向很不喜歡某女星,所以我也很慶幸沒有當過冤大頭,不然就算我花了區區幾十塊在這間店裡,也

會嘔死,也一定被Kevin一直說嘴的.

電視新聞說,小朋友最愛吃功克力麵包就最會加香精了,喔? 是嗎,我小時候最愛吃的是原味的香

港豬仔包,我很愛那種帶有微微發酵的酸味跟純樸的麵粉味,再來就是有點點醎味,只是現在要找

好吃的豬仔包實在不容易,因為現在的麵包都沒有以前的好吃,鬆軟,有香味了.



在無水奶油裡加了一條香草籽,這就才真的是天然香料了.



比較特別是我最近買了有機玉米粉,他是黃色的,要過篩一下,因為會有很多玉米殼



先用打蛋機把牛油打發一下,讓他鬆鬆的



再加入糖粉,鹽一起打,打發奶油在做曲奇時是最重要,量少比較做不出來那麼澎鬆的感覺,

所以大家不妨可以多做一點,打到白白的,感覺像打發鮮奶油那個樣子才可以



再分次加入蛋汁,都要用快速打,不能慢



奶油變成那麼幼滑又澎就會很好吃了



粉類最好都過篩兩次加進去



用刮刀切拌,不要拌太久,我用高筋粉,只要混合便可以了,拌出來要像霜淇淋一樣的感覺,

是霜淇淋,不是冰淇淋喔,放入擠花袋.



這次我用簡單圓形的擠,要先距離烤盤約2mm,不要太高,就一直擠,不要提起來,他就會變大片.



用比較低溫160-150去烤,大約20分鐘左右便可以了,不用燜在烤箱裡,拿出來放烤盤上,稍涼一點

放在廚房紙上吸吸油.



入口即化,又不太甜,我怕不小心給某人試吃,他又要把外婆般出來了看來,本來

想不做奶皇月餅都沒有辦法了,材料都買好了,今年也會改良一下.



材料: (可做100片)

無水奶油 : 270g

高筋粉 : 240g

香草籽: 1條

在來米粉(沾米粉) 30g

玉米粉 30g

糖粉 100g

鹽 1g

奶粉 25g

全蛋 90g

牛奶 3茶匙

做法:

無水奶油放室溫(要是放冰箱他還是一樣會硬的,所以先放室溫讓他回軟)

1. 先把奶油打發一下,讓他變有點澎鬆,加入糖粉,打發至發白,很鬆,再加入鹽打發一下

2. 分3次加入蛋汁,全程都要用快速攪拌,每次都要把蛋汁完全混合才加

3. 加入牛奶快速打發至混合

4. 粉類過篩兩次放進牛油裡用刮刀切拌至混合便可

5. 放入擠花袋

6. 160度23分鐘便可出爐,再放到烤盤上稍涼後放在廚房紙上.

2 則留言:

  1. hi Caine, 好想請教你,我按你的配方做的曲奇感覺有點渣子感,請問以你的經驗,這個問題出在哪裡呢?
    還有啊,其實我是按照你的Recipe的一半的分量來製作的,這個影響真的大嗎?因為我的奶油也打發的很白哦。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喔,我這幾個月都很忙,現在才看到你留言,有渣的感覺我猜可能是粉沒有篩好,一半份量也沒關係,奶油主要要打發有澎鬆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