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港式脆皮燒腩仔

之前因為在台灣找不到叉燒醬,用了李錦記的烤肉醬做叉燒結果是失敗,有了新烤箱,忽然想


要挑戰燒肉,因為台灣沒有吃到像香港很好吃的那種脆皮燒腩仔,在台灣的燒腊店,普遍難吃,


算好吃的亦只能是合格邊緣,於是網上找了好幾個食譜,以這個最簡單,而且非常成功,像我在


香港的陶園酒家買到的又貴量又少的燒腩仔一樣水準,超棒的,Kevin大讚好好吃!


燒腩仔都是近這十年才有的產品,以前一般賣的燒肉,皮比較厚也不怎麼脆,可能買到時己是冷


掉的關係,所以一向不太愛吃燒肉,燒腩仔要到酒樓或酒家點的,第一次吃到的時候驚為天人,


皮又薄又脆,肉又嫩又香,原來做法很簡單,真的,大家只要跟我的步驟,保證好吃到翻桌子


首先,挑一塊漂亮的5層肉,有帶點骨的更好吃(Kevin最愛帶點骨頭的)洗乾淨,有毛要刮好.



在肉中間切兩三刀,不要切到邊邊,也不要切到底的肥肉


加調味料醃過,要塗到肉裡(就是刀切的位置)再在表面上舖滿了粗塩,直接放冰箱不用包保鮮膜,


風乾5-6小時,這是最重要的過程,其它就等時間到放烤箱便好了,非常簡單.



醃好又風乾完的,用水洗一下,要把所有的粗塩都清乾淨,再用擦手紙擦乾,放在烤盤上,用不鏽


鋼烤架我覺得效果沒有那麼好,要是沒有像我這種燒烤架,就直接用烤盤


視火力而定,要是爐溫不太夠的,要火力全開,先預熱烤箱210度-240,要是跟我一樣都用Bosch


烤箱,就轉到210度便OK,用上火+炫風,一般烤箱就是上下火力全開,先放上層,烤至看到芝麻


皮後(約8-10分鐘左右便會出現)


放到中層順便轉一次方向,用200度繼續烤,烤到大概半小時後,皮都很均勻漂亮的上色


便調到190度繼續烤,全程大概是50分-1小時左右(我的烤箱是50分左右,而我是再移到烤箱的


第2層,即比中間再低一格)一般烤箱因上下火力的關係,所以維持中層便可以.


要是邊緣有點焦,用小刀刮掉便可以.


放涼一點才切,不然皮會脆到裂開,切的時候那種咔唧咔唧聲音,真是非常有成功感對了,


皮朝底部比較好切喔.


有時候我會配上我自己手工做的家常麵,美味可口又衛生! 一定要試做看看喔!


食譜 :


材料 : 漂亮的五花肉一斤


醃料 :


塩一茶匙


糖一茶匙


酒二茶匙


五香粉一茶匙


另外舖面的粗塩適量


做法 :


五花肉洗淨瀝乾水,在肉身上劃幾刀,不要切到邊緣跟肥肉,加入醃料塗遍豬肉全身,表皮上舖滿粗塩


直接放冰箱風乾5-6小時(不要包保鮮膜),風乾好拿出來要先把醃料跟塩巴沖洗一下,用擦手紙擦乾


淨,預熱烤箱210度-240度,放烤盤進烤箱上層(我是放在烤箱第4層)烤至出現芝麻皮便移到中格調


200度繼續烤半小時至顏色均勻後,再調至190度烤,全程50分-1小時,要顧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